English

中国城市人的食物构成有问题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苏敏

记者近日在儿童医院采访中获悉,北京地区的肥胖学龄儿童连年增加,1986年为3.28%,现已达到13%,在某城区竟高达18%。该院内科主任朱逞说,肥胖是许多成年人疾病的“温床”: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冠心病等,这些病现在往往提前在青少年期暴发。如1988年,首都儿科研究所在6000名6岁至18岁的北京中小学生中进行调查,结果是高血压发病率为9.36%。

肥胖和营养不良往往同时存在一人身上。新公布的上海市的营养情况调查显示:13万名大中小学生中,营养不良者占24%。而这其中有许多是肥胖儿。现在,我国一些家庭饮食以肉、蛋为主,以蔬菜、主食为辅。影响到小孩,以为多吃肉肠和煎鸡蛋,就会营养好。朱主任对记者说:“一次吃两三个炸鸡腿,对谁都不好:油炸的东西,尤其是鸡皮脂肪含量很高。应当提倡吃新鲜的蔬菜、水果,吃够量的碳水化合物,即谷物、米饭和面食。有许多人为了减肥,不吃或少吃碳水化合物,自以为很时髦,这恰恰是一种危险的举动,因为谷物中有许多肉蛋中所没有的营养成分,长时间缺少,会导致血管硬化、胆固醇增高等。而且即使是瘦肉中的脂肪也比谷物中多。多吃粮少吃肉的减肥效果,要比少吃粮多吃肉的减肥效果好得多。”

在中国大城市中,因饮食不当导致的后果已经显现,如高血压、脑血管疾病等“富贵病”的陡增等。食物摄取不当,会影响一个民族的各个方面,现在警钟已经敲响!

(《中国青年报》1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